星期一, 12月 17, 2007

我累了 No wonder I am tired !

曾渙釗

依據報導台灣上班族的工作時間,相較於世界其他國家都來得長,大約在前三名內。就我和許多人談過所知;每天可準時在五至六點下班的人不多,晚上七至八點下班的可稱為正常,九點以後是常有的事。有些高科技負責研發或專案的人員,為了新產品可提早上市,忙到晚上十二點以後才下班也時有所聞。延長每天的工作時間,雖然可提高績效,但也犧牲了部分個人和家庭生活的時間,以及自己的健康。但多數的上班族在工作第一優先的情況下,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現實。

許多年前,我還在新竹科學園區的一家外商公司上班時,在聖誕節前,位於美國矽谷的同事,以傳真送來一張祝賀耶誕和新年愉快的卡片(那時還沒有Email),並附了一段文字如下(原文英文):

是的,我累了! Yes, I am tired.
這些年來我總以為是來到中年,貧血、
缺維他命、空氣污燃、節食、腋下除臭劑、
脂肪增加,還有其他一大堆的毛病,
讓你懷疑人生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但是我現在發現
不是我累了,
而是我工作過量

這國家(美國)的人口是兩億,
八千四百萬人退休了,
只剩下一億一千六百萬人在工作,
而七千五百萬人在學校
就剩下四千一百萬在工作
其中有二千二百萬人在政府機構做事
只剩一千九百萬人在工作

在軍中服役的有四百萬人
只剩一千五百萬人在工作
其中一千四百八十萬人為市及州政府工作
就剩下二十萬人在工作
這裏面有十八萬八千人在住院
所以只剩下一萬兩千人在工作

現在,監獄裡有一萬一千九百九十八人
就剩下二個人在工作﹔你和我
而你坐著那裏讀這一篇文章
難怪我累了!我是唯一在工作的人


看完這篇文章,不由得笑起來,這真是美式的幽默。雖然說法誇張了一些,但頗有「眾人皆睡,獨我工作」的意味。我想普天下的上班族,不分國籍,想要的不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忙碌了一年,在歲末發一點「我累了!」這樣的牢騷,也是有益身心健康的。 2007/12/17

附錄: 原文如下

Yes, I'm tired. For several years I've been blaming it on middle age, iron poor blood, lack of vitamins, air pollution, dieting, underarm deodorants, yellow wax buildup, and a dozen other maladies that make you wonder if life is really worth living.

But now I find out, it’aint that I'm tired-
it's because I'm overworked.
The population of this country is 200 million,
84 million are retired. That leaves 116 million
to do the work. There are 75 million in school,
which leaves 41 million to do the work. Of this
total, there are 22 million employed by the
government. That leaves 19 million to do the work.

4 million are in the armed services, which leaves
15 million to do the work. Take from the total
14,800,000 who work for city and state governments and that leaves 200,000 to do the work. There are 188,000 in hospitals so that leaves 12,000 to do the work.
Now, there are 11,988 people in prisons. That leaves just 2 people to do the work﹔you and me. And there you sit reading this.
No WONDER I AM TIR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