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5, 2007

2007年歲末賀年信- Arthur致好友

親愛的好友:

幾年前我和新竹CONTAX攝影俱樂部的同好到日本京都,拍攝秋天的楓葉。幾天的行程天氣不穩,時好時壞,美麗的楓葉要有陽光的照射和襯托,才能顯現它豐富飽滿的色彩。就在參訪一座寺廟的庭園時,小雨間歇,陽光破雲而出,水滴仍停在楓葉上,我趕緊舉起相機拍下這張“乍晴”的相片。這張相片也選作為我個人參加新竹CONTAX攝影俱樂部成立二十五週年,今年九月在新竹演藝廳展出的一張作品,與其他攝影同好的許多作品一同展出。

一年匆忙過去,但還是走過不少地方,二月的新春假期我和大學同學一行七人飛到香港和久未見面,居住在香港的一對同學聚會,在他們的招待和帶領下到香港和澳門兩地旅遊,見識一下這幾年香港繁榮的市景和澳門興起的賭博業。

九月底我到新加坡參加APICS協會的區域業務會議。十月中旬到美國丹佛(Denver)參加APICS協會的年會及慶祝成立五十週年之活動,在到達的第二天就遇到今年的第一場初雪,讓來自亞熱帶的我,感覺十分新鮮和興奮。幾天活動後,轉往西雅圖(Seattle),在市區的農民市場,親自感受世界有名的派克魚舖(Pike Place Fish Market)。幾位魚販在工作中丟魚和客戶愉快互動,現場洋溢著歡樂和工作熱誠,而對街的一家小咖啡店,就是星巴克(Starbucks)成立時的第一家店。這些小店現在都是全球馳名,應驗了華德‧迪斯耐說的“如果夢想得到,就做得到”(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make it)。一個事業的規模剛開始時不在大,而在夢做得有多大。

今年三月我報名APICS的一項新的國際專業認證─鑑定供應鏈專業CSCP(Certified Supply Chain Professional)的考試。主考官看到我走進試場,就說「真的活到老,學到老」,我笑著說:「活到老,“考”到老」。這項新的認證,全球已有一千多人通過,台灣包括我在內,目前已有四人通過。由於供應鏈管理(SCM)在這幾年越來越受重視,未來應有更多的人會參加此認證。

期待多年的台灣高鐵在今年初終於通車,南來北往的交通時間因而大幅縮短,節省了旅途的時間,但也少了在火車上閱讀的機會。但抽空還是看了幾本書,如Mitch Albom 的“再給我一天”(For One More Day),白先勇的“紐約客”,朋友送的“小魚舖大奇蹟”(上述的派克魚鋪),心理老師推薦的“給山姆的信”(Letters to Sam),以及我喜歡的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所寫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等。

住的社區辦有各種活動,我自去年秋就加入太極拳班,一週學拳一晚,至今也一年,雖不精,但也強迫自己養成運動的習慣。夜晚除了看報,有時和太太在社區內散步,有時和兒子打電動遊戲wii的網球,不然就是和家人觀看購自各地的DVD影片。我對迪士尼出品的卡通電影“鐘樓怪人”的片尾曲;“有一天”(Someday),特別有好感,印象深刻,這首曲子唱道:

有一天
當我們變得更有智慧
當這世界變得老一點
當我們學得更多
我祈禱 有一天我們可以
自由自在地活著

有一天,生命會更公平些
需求會少一些
貪婪將不得償
上帝讓這光明的日子加速
早一天來到

有一天,我們將贏得這戰鬥
在明亮的午後,我們將站在陽光下
在那天來臨前,當太陽不見
我們仍會向月亮許願而堅持下去

有些黑暗和痛苦的日子
似乎沒有人在祈禱
但我們都在分享的是-
祈禱更好的未來

有一天,當我們變得更有智慧….

不管外在和內在的經濟或政治環境如何,當生活越是充滿著不確定性,我們的內心就越企求平平安安的過日子,每一個人每一天依然擁有一點小小的願望,在新來臨的一年得以實現。

祝福您新年
平安 如意

曾渙釗 敬上
2007歲末 于風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