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8, 2006

五十元鈔票

(小小奇蹟之7)
(曾渙釗)
我居住的新竹以風出名,大家都叫它風城。到了秋冬時,由台灣海峽東北方吹來的九降風,既強又急。一日我從台北回來,走出新竹車站,騎著自行車在街上行進,由於風大,我於是低著頭,躬著身,大力踏著車子向前進。這時看到前方有一團紫色的紙,被強風吹著向我滾來,我判斷那應該是一張鈔票。於是,當鈔票快飛滾到我前方時,我趕緊剎車,沒想到用力太猛,自行車的剎車線居然斷掉了,但車子也停下來。

我下車先撿起那張鈔票,那是一張50元的新台幣,但看四週不知是誰掉的,也許在路上已被風吹得很遠。由於自行車的剎車線斷了,只能徒步將自行車牽到一家自行車店去修理,請師傅換一條新的剎車線。換好時,我問師傅要多少錢,師傅還沒開口時,我心想不會恰巧是五十元吧! 果然沒錯,修車的師傅說:連工帶料總共是五十元。我於是從口袋裡掏出剛才路上撿到的五十元給他。

我若是不需急剎車,就不會把剎車線弄斷掉。但更換一條剎車線也正好是撿到的五十元。這正是有趣的巧合,稱得上日常生活裏的一個小小奇蹟。
..... 本文發表於2006年七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