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4, 2006

德文字典

(小小奇蹟之5)
(曾渙釗)
我出社會工作幾年之後,台灣正值經濟起飛的時代,國際貿易成經濟活動的主流,不像現在幾乎所有公司都要在公司名字後冠上“科技”公司,才能突顯自己的價值。在學校期間已建立一點英文基礎。年青時也夢想往國際貿易的方向去發展,但只會一種外國語文可能不夠用,於是想再多學一種語文,也許以後會用得到。除了英文和日文以外,望眼歐洲諸國,德國算是一個經濟大國,科技也相當進步,如果學習德文也許未來有機會派得上用場。

一次逛書店時,就從書架上挑選一本德英字典,心想也許有一天會用得到。買回家之後翻閱一下,就暫時擱下,畢竟要靠自修學習一種外國語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有人教導,並持之以恆。

幾年後,我工作轉換進入美商GTE的台灣公司服務。這是一家電信公司,生產電信局使用的交換機。我工作幾年之後,這家公司的電信事業和德國西門子(SIEMNS)公司合併,美國境外的事業歸西門子公司所有,我服務的這家台灣公司由美商變成德商。

成為德國公司後一年左右,公司宣佈計畫引進西門子公司的數位交換機,需要派一組人到德國去負責接收移轉的工作事項。上級原本想指派我同一部門的另一位主管去德國,但他考慮到去德國的時間要八個月,對家庭生活有些影響,轉而問看我的意願如何,我因二個兒子也都長大,不需要太多的照顧,而上下學的接送,太太也可代勞,於是就答應前往德國。

德國西門子公司對於海外員工來德國,除非是短期洽商停留,若要較長時間的工作,就會要求先到語言學校接受幾週的密集德文之課程,可以用一些簡單的德語溝通。於是1988年的1月,我和二位同仁一齊到達德國南部距離墨尼里約一小時車程位在一個美麗的湖Chiemsee旁的小鎮Prien的一家私立的德文語言學校,接受九週的密集德文訓練。我許多年前買的那一本德文字典終於派得上用場。人生的境遇難料,隨時會有許多的改變,有些是個人無法掌控或改變的,例如前述的公司組織的改變等。但是多年前的一個念頭-學習德文,可能要等到許多年後,才會實現。這也許是種巧合,但也是一個生命裏的一個小小奇蹟。
..... 本文發表於2006年七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