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8, 2006

心田深處

(小小奇蹟之6)
(曾渙釗)
60年代初,我大學畢業後,在台北短暫工作四個月之後,一方面思考未來的工作生涯,一方面也應父親的要求,回到家鄉;台灣有名的風城-新竹。經介紹到一家新成立玻璃工廠上班擔任外銷專員乙職。工作之餘,想學點東西充實自己的能力。一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小廣告寫著「美國老師免費英文教學」,於是找到地址報名上課,每週二、四晚上七點到九點上課。英文老師是一位資深的美國籍傳教士Miss Evans,年齡約六十歲上下。同學中還有一位年長的彭醫師,恰巧是我小學同學的父親,因為計畫到美國定居和工作,也來參加此英語課程。

Miss Evans的工作是在新竹地傳教,她開了一部小的旅行車,車上展示及出售許多基督教相關的書籍,一週兩次的課程也有宣揚基督教的用意。她會先上一小時的英文課程,教材就是當時學習英文最流行的「英文900字型」。一小時後Miss Evans會提供她自己做的茶點,並且自己彈琴,教我們幾個學生唱基督教的聖歌。十五分鐘之後,再用一本以現代英文寫成的聖經“The good news for modern man”解說和討論新約聖經裏的一些故事。

我參加此英文聖經班約二年後結婚了,而Miss Evans 也因工作緣故調到桃園,此後就沒有聯絡。

多年之後,有時想起Miss Evans和她教的英文課。心想她人不知在何處傳教或許退休了。於是到她最後在新竹住的地方,也就是一個基督教傳教中心去打聽。傳教中心的外藉人士給我一個地址,那是基督教傳教人士退休住的地方,位於美國佛羅里達(Florida)的西棕櫚海灘(West Palm Beach),我於是寫信給她。

信中提到不久前我在電影院看到一部電影「心田深處」(Places in the heart),在電影結尾的地方,所有在片中出現的演員不論是白人、黑人,生者、死者,好人、壞人都聚集在教堂裏作禮拜,並一齊唱一首聖歌“在花園中”(In the garden)。當電影播出這首曲子時,我心中跟著默唱,因為想起Miss Evans在英語課中教我們唱過這首曲子,曲和詞我都熟,也就格外有感覺。

Miss Evans接到我的信後不久就回信,由於我不確定她是否對我有印象,於是信中提到和彭醫師同班,她在信中就提到彭醫師到了美國也去找她,兩人見面聊得很愉快。她告訴我退休後和妹妹一齊住在退休傳教士的宿舍,還可自己開車去購物。但看她的簽名已有點抖抖的畢竟她那時可能是七、八十歲的人了。

和Miss Evans繼續通了幾封信之後,一天收到她妹妹寄來的信,告訴我Miss Evans不久前已去世了。在整理她留下來東西時,發現她和我有書信來往,於是告訴我此消息。信中並提到教會的人如何為Miss Evans辦一個莊嚴和溫馨的追悼會等。

現在每當我無意間聽到「在花園中」(In the garden)這首曲子(貓王Elvis Presley就唱過此曲)我就會想起Miss Evans教我們唱這首曲子。我和Miss Evans分開數年之後,又和在地球另一端的她聯絡上,有機會在她暮年時向她說聲謝謝,這不也是生活裏的一個小小奇蹟嗎?
附記:日前我又將「心田深處」這部電影重看一遍,這電影描述一位小鎮警長的太太,在先生值勤意外去世時,她原本是一位典型的家庭主婦,接受一位黑人的建議和協助,種植棉花養家的艱苦過程。此片獲得1984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原著劇本獎,由於故事背景發生在美國1930經濟大蕭條的時代,在不景氣或艱困的時代,觀看此片讓人有更深刻的感受。
本文發表於2006年七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