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9, 2006

生日禮物

(小小奇蹟之4)
(曾渙釗)
1988年1月初我奉公司的指派到德國西門子(Siemens)公司去接收數位交換機的專案,計劃日後移轉到台灣生產及安裝。西門子公司規定,凡是到該公司工作一段時間的海外員工,必須先到語言學校學習德語。於是我和二位同事,到了西德(那時東西德尚未統一)之後,就先轉往一個風景悠美的chiemsee湖畔的一個小鎮Prien,接受九週的短期德語課程。這是我第一次出遠門到一個陌生的國家,上課之餘,非常思念遠在東方的妻子和小孩。

太太的生日是二月十八日,我到異地之後,就計畫買一個禮物,在她生日時,寄回台灣作為她的生日禮物。由於語言學校給我們三人安排住在一個距離市區較遠的鄉下,每天上學要步行三十分鐘,途中會經過市區,我就在上下學時邊走邊看商店的櫥窗裏陳列的商品,尋找適合的禮物。考慮到千里迢迢,禮物的體積不宜太大,於是尋找珍貴的小禮物。經過許多次的挑選和考慮,終於看上一個禮品店展售的許多美麗的胸針。這些各式各樣的胸針,上面鑲有許多小小的水鑽,在燈光折射下看起來十分美麗,如果搭配適當的穿著,一定會很出色。胸針的造型又有許多種,有蝴蝶、昆蟲、花朵或樂器款,每一種都很可愛。我決定挑選一隻小提琴造型的胸針,請店員用禮盒裝起來,預估在她生日之前一週,在語言學校旁的郵局,以航空寄回台灣給太太當生日禮物。

據太太事後說,她收到禮物當然先是驚喜,因為我遠在異地並沒有忘記她的生日,而且打開禮物來看也很美麗,正符合她的喜愛。但是更令她驚喜的是家裏二個兒子,一個正好讀國中二年級,一個讀小學六年級,也在媽媽生日那天,合買一個禮物送給她當生日禮物,二個兒子到新竹市街上尋找禮物,也到了一家禮品店,看上胸針,挑選其中一個兩人都滿意的別針,請店員包裝好,在媽媽生日的那晚,切蛋糕唱生日快樂的歌曲後,送給媽媽。當媽媽打開這盒子時,又是一個驚喜,因為兩個兒子挑選的胸針也是一隻小提琴的造型,大小尺寸和我挑的那隻簡直一模一樣,只是兩隻的作工有稍許不同而已。事後,太太寫信給我告訴我這件簡直無法想像的巧合。事前我挑選生日禮物時,並沒有告訴家人,而二個兒子也不知道我寄了一隻胸針給他們的媽媽當禮物。但一個遠在地球另一端,兩個兒子在台灣,居然從許多可以選擇作為生日禮物的千萬個項目中,挑到相同的東西,真是太巧合。他們還將這二隻胸針擺在一起,拍了一張相片,寄給我看。這真是一個日常生活裏的小小奇蹟。

..... 本文發表於2006年七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