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7, 2007

一條沒走過的路

曾渙釗

每天早晨要上班時,出了社區大門,我總習慣向左轉,因為向前不遠就可接上第二高速公路,再轉第一高速公路,或穿過新竹科學園區,接上市區的光復路,約十餘分鐘就可到達公司。

如果出了社區大門向右轉,那是一條通往山區的路。除了假日到北埔,竹東,峨嵋等郊區遊玩,偶而才會走的路。這條路上也有許多山間小路或岔路,可通往附近的竹科三期或寶山水庫等,但是早晨上班時,通常時間較緊,我很少在清晨走這些小路。

七月中旬太太隨旅行團到德、瑞、法等國作一趟藝術之旅,我一人提早開車出門,於是心想何不走一下那些從沒走過的小路。一天早晨,出了社區大門,我將方向盤打向右方,和平常行進的路線反個方向。

離開社區大門不到一百公尺即見路旁有一看板寫著『往寶山路』,我於是將車頭轉向左邊,看到一條小路,可容納一部汽車,就慢慢開上坡去。那是一個小山丘;路旁有幾戶農舍。農舍前還有一蓄水的池塘,有一老婦人拿著柺杖在晨間小路散步,聽到有引擎的聲音靠近就停下來,退到路邊,我打擾了她的晨間散步,於是搖下車窗向她道早。慢慢地再爬到山頂上,道路兩旁的視野也漸開闊起來。

不遠處,我可看見今年才通車的台灣高鐵的高架鐵路,視線再延伸過去,可看到一層一層的青山疊翠,竹東山區的五指山清晰可見,在她的左上方就是位於中央山脈,海拔3491公尺的大霸尖山,在這雲淡風輕的夏日清晨都在眼前出現。這些都是我平常很少見到的景像。我循著路標轉往寶山水庫,看見清晨的金色陽光輕輕灑在湖面上,遠處有一座吊橋。水庫入口處看不見白天常見的遊客,清靜許多。我經過水庫再往前走,接到竹東往新竹的道路,再上東西向快速路,轉接光復路。計算一下時間,我比平常多走了十五分鐘,但卻比平常看了更多的美景,這十五分鐘很值得。

約一周後的一天,我傍晚下班要回家,就快到社區時,看見前面道路被路障封閉起來,前面放置一個警示牌寫著『道路封閉,請改道』。我知道最近這段路在拓寬,但不知何故,竟然整條路被封閉起來。那麼該如何回到家呢?於是將車子調頭,我走另一條幾天前才走過的小路,繞一個大彎,翻過山頭,穿過入夜幽暗的樹林,前面已見社區住宅的燈光,心理踏實多了。經過社區大門警衛時,順便問一下,為何前面的馬路為何封閉了。警衛回答,因馬路拓寬時不小心挖斷輸水管,正在搶修,所以暫時封閉道路,晚上十點,應該就會開放。

我幸好在幾天前,心血來潮,走了一段平常上班時沒走過的路,於是在回家的路忽然被封閉時,還能夠在暗夜中找到另一條路。在事先不可知的情況下,我已預先走過了這一段路,以致於在需要時還可派上用場。想起來,這也是平日生活發生的一個小小奇蹟。
2007/08/06


附記:這次走一趟這條沒走過的路,讓我想起美國名詩人勞伯‧福斯特(Robert Frost) 的那一首膾炙人口的詩「那條沒有踏上的路」(The road not taken)。詩裡他說:「…許多年之後,我也許會提及這事,兩條路在林裡分叉,而我—我選擇一條較少人行走的路,而這造成後來很大的差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某次你搭車打算到 A地, 中途忽然臨時起意在 B 地下了車。

也許是別緻的地名吸引了你, 也許是偶然一瞥的風景觸動了你。
總之, 你就這樣改變了本來預定的行程。
然後經歷了一場充滿驚奇的意外旅行。

A 地是你原先的目標,B 地卻讓你體會了小小的冒險。

回憶起來, 你說那是一次令你難忘的出軌經驗。

生命中的許多時候, 不也如此?
心無旁騖地奔赴唯一的目的不過是履行原本的行程而已;
離開預設的軌道, 你才有機會發現其他的風景。

匿名 提到...

非常喜歡您的這篇文章,這種感覺和心情也是我最嚮往的。
常常在野外的我,偶爾迷路,卻往往暗喜,暗喜著也許會發現一個意外的美景。
li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