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31, 2007

夜半訪客


曾渙釗

2004年12月住家由新竹市移往郊外寶山鄉的一個社區,這社區可容納245戶人家。我搬遷進去住時,社區的住戶數都還不到一半。左鄰右舍並不多,隔壁人家還在進行內部裝璜。社區大門雖然有警衛,不時也會在社區到處巡邏但畢竟人力有限,無法隨時看顧這一大片範圍。

一個冬夜我睡到半夜三點多時,從睡夢中逐漸有意識醒來,感覺到似乎有人進到我的臥室再走出去,我又聽到書架上的書倒下來,發出「碰」的小聲。雖然冬天戶外的新竹風很強,但室內的空氣中似乎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凝固、緊張氣氛。我於是用力的咳一聲,聲音在寂靜的室內傳播開來,隔幾分鐘,我再刻意的大咳一聲。這時睡在我側的太太也被我的咳聲驚醒了,她問我什麼事?我回答她:好像有人進來。她小聲問我怎麼辦,我回答她暫時不要動。兩人在床上躺了幾分鐘後才起身,然後到房子四處查看。

我走到客廳旁的書房,發現書桌中間的抽屜被打開,桌上放了一隻裝手錶的盒子。那個盒子裡面裝的是我父親過去送給我的一支舊錶,紀念性價值大於實質。闖進來的小偷看不是什麼名錶就沒有帶走。太太上到二樓,在浴室發現我原本放在書房的藍色背包被移動到那裡,還沒來得及拿走。我拿起來檢查一下,因為裡面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也沒有現金,所以沒有什麼損失。倒是太太放在餐桌上的手機和一個裝有幾百元現金的小錢包被拿走了。

仔細再查看屋內,發現偷兒是自二樓裕室的小氣窗進入室內,拿隔壁工地的樓梯移到我們家的後院,爬到二樓,由浴室的氣窗進入室內,再下到一樓。也許還在室內四處尋找獵物時,就被我的聲音嚇到,再躡手躡腳地悄悄走出室外。

第二天早晨向附近的警察局報案,警察也來家裡查看,並且作了筆錄,問看有什麼損失。猜測可能有一至二個小偷闖進來。因為氣窗的面積不大,身材較小的人才可以從那裡爬進來。

這一次遭竊只損失一點小財,人身沒有受到傷害,尚屬幸運。但也強化自己平常要注意多門戶的安全,社區隨後也加裝路燈和監視系統。只是我自己不解的是,在睡夢中我為何會感覺到有人闖入屋內。是否當我們在睡覺時仍然存在著另一種意識在警戒著,或是真的如西方人說的每一個人都有一位守護天使(guarding angel)時時刻刻在保護著你? 2007/07/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