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7, 2007

巧克力和洋酒


曾渙釗


七月是考試的季節,除了考高中、大專院校、碩士、博士研究所等升學考,出了社會還有進入職場的筆試、口試以及各式各樣職場需要的認證考試,不管哪一種考試,考生的心情都是緊張、焦慮和忐忑不安。

我好久沒參加考試,但今年三月我在台灣參加了美國營運管理協會(APICS)的一項新的國際認證;供應鏈管理師CSCP(Certified Supply Chain Professional)的考試。考試當天,我辦理報到之後進入考場,一位監考官看我比一般的考生年紀都大,就說:「真的證明是活到老,學到老!」我則笑著回答:「活到老,考到老!」

我雖然從小到大,參加過無數的大小考試,但進考場時那一刻的心情,相信和一般考生並無不同。這時我就會想起我曾在德國南部(那時尚稱之為西德)學習德語時的一個場景。1988年一月我到德國南部一個語言學校接受九周的密集的德語課程。課程進行到一個階段(兩、三週)之後,我的德語老師(一位太太)就會宣布明天上課前會有一個測驗,要我們前一天先在家預習。

第二天早上進教室時,在每一個學生(我們是只有五人的小班;學員分別來自土耳其、巴基斯坦和加拿大)的位子上擺著一個巧克力和一小瓶洋酒。德語老師說考試需要動腦和能量,因此考前可以先吃巧克力,而那瓶洋酒是要慰勞你考試的辛苦,下課後回家吃晚餐後才喝的,可放鬆心情,不要將順序弄錯了。因此,每當進教室看見桌上擺的巧克力和一瓶小洋酒,就知道今天又要考試。這也是在西德學習德語的一件小趣事。

現在每逢知道有人要參加考試時,我就會建議他準備巧克力,在進考場前先吃一口,有提神、增加體力的效果,而喝酒則是成年人才允許的。 2007/07/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