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2, 2007

彩虹印象



曾渙釗

端午過後,漸入夏季高溫炎熱的天氣形態,午後常烏雲密佈,不久就下起傾盆大雨,雨中還夾者閃電,約一小時後,東方的雨未歇,太陽又從西方的雲端露臉,這時就會在天空上出現一條美麗的彩虹。看著彩虹,就會讓人從心裏興起這世界真美妙的感覺。

我看過許多的彩虹,但最難忘的是高三時看的那一幕。高三下學期還剩幾週就要參加大學聯考,正在努力作最後的衝刺。我就讀的新竹縣立第一高中(現建華國中前身)開放教室,供學生下課後仍可在校園裡繼續看書。我常和班上一些同學留在教室裏讀書,這比一個人回家閉門苦讀更有氣氛,彼此又可互相激勵和切搓。由於天氣炎熱,一天傍晚時刻,雷雨過後,我帶一本書,走到學校操場後面,那裏有幾顆大樹,也涼快些。放學後的校園內看不到什麼人影,也安靜許多。

走到樹下,回頭看學校後面的虎頭山,在那上面的天空出現了一條美麗的彩虹,色彩豐富飽滿,而且清晰完整,當我看得目瞪口呆時,上面又出現另一條彩虹;同時有二條彩虹出現,真是難得一見的奇景。傳說彩虹的兩端藏有黃金,因此只要循著彩虹的方向去找,往下挖掘就會找到地底下埋藏的黃金。現代人都知道這當然只是傳說而已。我看到二條彩虹出現時,心裏很高興,但四下無人,我很希望那一刻有人可以分享我看到的難得景像。而不知如何,我看到彩虹時就覺得這是好的吉兆,會帶來好運,對我即將來到的大學聯考,更有信心。

我參加大學聯考約一個月後成績揭曉,我考上省立(後改為國立)中興大學的企業管理系,雖然不是大專院校裡的最高學府,但也符合父親對我的期望:「你要考上公立學校,我才會讓你讀。」巧的是我姊姊也是考上同校同系,高我二屆。我們姊弟成了校友和系友。
一陣雷大雨過後才會帶來美麗的彩虹,而努力過後才能實現自已的理想,那天黃昏的二條彩虹,在我的印象中,鮮明地下來,未曾消逝。 2007/07/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