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7, 2007

德國家規

曾渙釗

1988年1月11日我到達西德南部一個美麗的鄉村Prien (am Chiemsee),在這裡接受一所語言學校開辦的九週短期密集德文課程。語言學校將我和同事共三人安排住宿在一德國家庭HAUS BUCHENECK。這家庭有廣大的庭園,庭園中還養馬。男女主人是年齡大約六、七十歲的退休人員。房屋很大,已有70年的屋齡,斜頂的房子,房內有三 層。我住在一樓的一個房間。

當我將行李搬進自己的房間時,檢視一下屋內的設備,有個單人床,洗手台,鏡子,書桌,暖氣設備,衣櫥櫃等。書桌上有檯燈;桌上還擺了一張紙,我拿起這張紙讀 了起來,這是房屋主人用英文寫的一些住宿在此的一些規定,也可稱之為家規(house rules)。我記得上面寫著主要內容,例如:每週有兩次,會有清潔婦進到房間打掃房間,及清洗更換被單。因此,貴重的東西要自己看管好。每天的垃圾要自 己拿到室外廚房旁的垃圾筒丟;每天要在晚上11點以前回來,不得留朋友在房間內過夜。自己要記得帶大門的鑰匙,如果有緊急事情,可按門鈴,住在同一間房子內的主人就會起來處理。夏天時,可到屋子外活動。庭園中有一張桌子和椅子,可在那裡看書,休息等。這份家規將在此居住時的一些規定寫的很清楚,也就不需主人再另外叮嚀。

搬進去的那晚,女主人來探視一下,問我們三人是否都安頓妥當,並告訴我們傍晚時,請我們喝下午茶,但不是晚餐。吃下午茶的地點在主人的客廳,主人準備一壺茶 和一些甜點,有不同種類的麵包和糕點,主人還特地放音樂,讓氣氛更輕鬆,女主人還說男主 人喜歡聽莫札特的音樂。喝茶時閒談你們哪裡來,從事哪些工作等家常話,增加彼此的認識。因為我們還不會說德語,因此都用英語交談,約一小時後,我們三人謝 謝他們的茶點,各自回房休息。接下來幾週每天早上走路上學,傍晚回來,一切都很規律,也很少碰見男女主人。

然而有天晚上,我入睡不久之後, 發覺空氣中有燒焦的味道,我被那味道嗆醒了,發覺從我房間裏的暖氣機發出濃煙,卻沒有火花。我很焦急不 知會不會失火,於是走出房間到門口按通知男女主人的電鈴,我按了很多次,但是男女主人都沒有出現,而我房間裡的煙卻越來越濃。我只好爬上三樓,找我其他二 位同事,並告訴他們在一樓有濃煙發生,但卻找不到原因,按門鈴也沒有回應。

那晚我只好睡在一位同事的房間裡。早晨出門時也沒碰 見男女主人,不知昨晚的濃煙從哪裡冒出來。第二天我依舊到語言學校,下午自老師處得知,我們房東告訴語言學校,他的廚房就在我房間旁,昨晚烤一隻雞,卻忘 了將烤箱的電源關掉,雞在烤箱內燒焦了,因此整個廚房產生濃煙,有一部分煙順著暖氣管散佈到我的房間。為了他們的失誤,這家主人會請我們喝茶,代表對我們 歉意。

幾天後一個下午,房主又再請我們三人吃下午茶。吃茶點時女主人告訴我他們原本有聽見我的電鈴聲,但以為我深夜才回來,又忘了帶鑰匙,所以沒有起來為我開門。 直到早上才發覺廚房差一點失火。他們為了這個失誤,造成我們的不便而道歉。而整個廚房因為有濃煙附著,還要請人整修。德國住宿家庭對房客訂有家規並嚴格遵守,但卻因此幾乎造成意外,也是這趟學習之旅發生的趣事。

2007/07/20 附記:Prien am Chiemsee依照德文的意思是在Chiemsee 湖旁的Prien。. Prien位於德國南部慕尼黑和瑞士薩茲堡之間一個美麗的度假地點。 有關Prien的官方資料可參考網站http://www.tourismus.prien.de/ 明信片上對Prien的英文介紹:Prien 620 m above sea-level. Bavarian Alps, climatic heath resort and spa west of the Chiemsee, water and winter sports cent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