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5, 2007

茶壺的命運

曾渙釗


早晨清洗一只每天使用的瓷杯,放的不好,傾倒在地,眼看它破碎了,無法再使用,只好丟棄,真可惜﹗

一只馬克杯,雖然不是什麼名貴的東西,但用了許多年,也有相當的習慣性和感情。頃刻間破了,心仍覺得不捨。

這時忽然回想起,高中的國文老師有一次上課時說的一則故事。他說﹕從前有一個人愛喝茶,每天都用一只茶壺泡茶。一天,他有一位朋友來訪,這主人就用這只茶壺泡茶請他喝。這位訪客深知命理,看了主人的這只茶壺就向主人說﹕「這茶壺三天後的中午,必破無疑﹗」這客人講的很篤定,似乎相當有把握。主人也知道這位朋友會算命,但茶壺只是個沒生命的東西,怎麼也能算出他的命運﹖送走了客戶後,這主人就開始思考避免這位會算命的朋友所說的厄運發生。

但是他講的是三天後會發生的事,還有兩天多可以思考,如何預防這不幸的事讓它發生。茶壺的主人開始想出許多方法;他想如果我可以將這只茶壺緊緊地抱著,片刻不離開我的視線那一定很保險,但是萬一我走路跌倒了,這茶壺就可能跟著摔破了。如果我將它收藏在櫃子裏,不幸發生地震,櫃子倒下時,這茶壺也會破掉。如果將它放在床底下,那可能被老鼠或貓碰倒。他左思右想,時間就分分秒秒過去。

算命朋友說的第三天終於來到,茶壺的主人仍無法決定什麼是最安全的方法,因為所有保藏這只茶壺的方法都會有風險,時間又慢慢地推移到中午,這主人還拿不定主意,究竟要如何妥善保存這只茶壺,眼看著中午時間就要到了,他無計可施。最後只好拿一隻籃子,將這茶壺放在裡面,然後再把這只籃子用繩子吊在大廳的橫樑上。他自己就抓一把椅子,端坐在籃子下方,眼睛直盯著這籃子,心想﹕「中午就要到了,我看你怎麼破﹖」

正午時間已到,主人的太太和往常一樣忙著準備午餐。午餐煮好了,送到餐桌上,她已經和先生招呼幾次要他來吃飯,但先生都沒有回應,眼看著菜飯都要涼了,先生還是不見人影,她走到大廳看見先生就好好地坐在椅子上,雙眼直盯著天花板上的一隻籃子,好像出神了,不知那籃子有什麼好看的。她隨手拿起一支掃把往那籃子拋去,打中了這籃子,這籃子翻覆,主人的茶壺就從這籃子中掉到地上,破了﹗這主人這時才回神過來,喔﹗原來是這樣破的。這只茶壺果然如這主人會算命的朋友所說的一樣,在三天後的正中午破了。


從第一次聽到這有趣的故事至今,每一次回想起這故事我都會想,如果這主人那一位算命的朋友沒有告訴他說,這只茶壺有一天會破的話,主人也許不會擔心這茶壺事會破而採取一些措施,說不定三天後,這茶壺還好端端的存在。命運真的是可以算的嗎?

如果人和人的聚散是有一個不可知的命運在幕後主宰,那人和物之間是否也有命運在控制?就像主人和他的茶壺;我和我的杯子。我想很少有人知道這答案,那一切的聚或散就隨緣罷。

1 則留言:

swimpla 提到...

.....如果人和人的聚散是有一個不可知的命運在幕後主宰..
那一切的聚或散就隨緣罷....


在人的一生中所遭遇的困難挫折, 在當下或許是難以接受,

但在過後突然某一時刻中會覺得… 這像是最好的安排

最好的安排不就是天意、隨緣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