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07

媽媽教我綁鞋帶

曾渙釗

穿鞋子時要綁帶,這是經常做的事。從小到大,不知綁了多少次,非常熟綀。但是有一天,我忽然想:我何時開始學會自己綁鞋帶?

小學時我已經穿鞋子上學,因為父親在我小時(台灣剛光復後)在新竹市自行創業,開一家自行車店,由於自行車是民國40年代個人的主要交通工具,生意不錯,家裡的經濟小康,我因此從小就有鞋子穿。後上大學時,聽鄉下長大的同學說起,有些人是上了初中以後才有鞋子穿。我比許多人幸運,很早就有鞋子穿。

時間再往前推,我上幼稚園時是和姊姊一齊去的。從舊照片看來,那時我就穿鞋子了。可是我何時才會自己綁鞋帶的?

幼年時模糊的景像慢慢地清淅起來。記憶中,有一天要上學時,我不會自己綁鞋帶,於是提了一雙鞋子,請媽媽幫我綁鞋帶。我坐在樓梯口,媽媽於是蹲下來,教我如何將鞋帶穿過鞋子上面一個個的孔,再將鞋帶的雙端交叉打個蝴蝶結,我就可穿好球鞋快樂地上學。

今天我可以穿著運動鞋,走過台灣各地和許多國家,每天脫鞋,穿鞋不知多少次。這一切都感謝媽媽在我小的時候就教我綁鞋帶。

現在有時上管理課時,我問一些朋友一個你可能從來沒想過的一個問題:「你何時會自己綁鞋帶?誰教你的?」朋友會想了一下,然後說:「是媽媽在我小的時候教的。」我說這就是現在管理上講的「授能」(Empowerment)。她將某一方面的能力教會你,從此你就可以自己做,不必假手別人,而且可以判斷做得好不好,如果做得不好,是否要重做。

對我和大多數人而言,媽媽是一生中的第一位老師,也是影嚮一輩子最重要的老師。

寫於2007年五月母親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