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8, 2007

練打字功






曾渙釗


辦公室請來幾位在校的大學生做一些打字和基本資料建檔和文件編排等工作。這些事情說起來,不需要做太大的決策判斷和學問,只要看著文件或資料照著打,能達到準確和快速這兩項要求即可。但是對我而言,不論是中文或英文打字都是基本功,如果這基本功沒練好,就像打太極拳沒先學好蹲馬步,拳就打得不好一樣,工作就做得不好。

讀大學時(1960年代),台灣的經濟正逐漸轉型,由傳統農產品如香蕉、蔗糖輸出改為輕工業品如雨傘、聖誕燈出口等,國際貿易開始盛行。我讀的企業管理系就開有商用英文和英文打字的課程。我那時考慮未來從事此方面的工作,就必須先練好英文和英文打字的功夫。60年代一台打字機的價格很貴,也並非每一位學生都買得起。學校雖然設有一間打字室,提供學生練習。但畢竟要預約排隊才能使用,不是很方便。

大二暑假,我回到新竹,假期漫長,於是向父親要學費,到新竹市街上的一家英文打字補習班去學打字。說是英文打字補習班,其實是出租打字機。因為我去之後,老板就拿一本英文打字的範本,叫我依照範本自己練習。他先告訴我一點簡單操作打字機的技巧。其餘的就看我自己。一小時到了,我就收拾好打字機回家,下一次再來。

這樣的練習使我默記住英文二十六個字鍵盤位置,能不看鍵盤用十指就可打得出來,準確性和速度也都大大提高。

畢業後我先是從事行銷拓展的工作,後來再轉到幾家外商公司服務,從手動打字,電動打字,到公司內部的CC mail和現在的電子郵件email;只要是英文打字我都還可以上手;但中文打字由於沒下過苦功夫,至今還是不快。

1991年八月我加入一家新竹科學園區的外商公司,上班第一天我的部門秘書就告訴我,她下午六點就要下班去學校接小孩回家,而我這工作通常要和國外聯繫,下班之後要回覆國外關係企業來往的英文信件,她不能加班替我打字,要我自己打,她問我打字的能力如何?我說沒問題,我可以自己打。她說另一位部門主管只會用左右手兩隻指頭打字,像雞在啄米,速度很慢,因此常常很晚下班。我很慶幸,在讀書時就先練好打字的基本功,出社會工作之後,就少了這方面的障礙。

打字的動作看似簡單,但若打錯字或速度不快,也會使工作效率下降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損失。小兒子自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所畢業。經面試,為一家外商銀行錄取為儲備幹部(M.A.),負責外匯買賣的工作。據他說每天進出的金額很大,不但要以英文和國外業者溝通,又要自己打字輸入,如果聽錯數字或打錯數字,就會造成銀行很大的損失。我問他這麼大的銀行為何不找一些助理幫忙打字,他說如果找人打字要先告訴他/她,事後還要確認有沒有打錯,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市場商情瞬時變化很大,根本來不及,還是要自己打較快。我很瞭解他說的情況,因為打字輸入就像講話一樣都是一種溝通方式,要快速和正確,說錯話或打錯字若沒及時更正,往往就如射出的箭,很難追回。

我告訴辦公室的工讀生,打字雖然是一件小事,卻是踏入社會工作的基本功,練好了,對未來的工作有極大的好處。因為這是我親身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