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1, 2008

2008年歲末Arthur致老友信

親愛的好友:
 
每年初夏時,就會在日常行經的路旁看見阿勃勒開花了,金黃色的花瓣一串串高懸在樹上,遠看像是一條條的黃色絲巾,引人注目。花開大約一週後花瓣就開始飄落,滿地都是金黃色,故有人稱之為「黃金雨」。阿勃勒的花謝時,盛夏就開始了。

許多的花要經過一整年,才會盼到它盛開,幾天不經意,才想要找一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去為它拍照時,它已經開始謝了。不免讓人興起好景常不長,要及時把握的感慨。
 
2008年國內外發生許多的變化,例如台灣、美國的總統大選、油價飆高等。回顧這年,個人及家庭也有許多變化。大兒媳在春節過後產一女,二兒媳在七月生一子。他們都初為人父母,二老也都跟著升級。新科阿嬤下班後的樂趣是逗弄孫子,新科阿公則不時為兩孫拍照並貼在個人的部落格「小小奇蹟」裡。
 
一月初,二老到東京參加一日語學校的寒假班,遊學三週,週一至週五上午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男女同學一齊上日語課,下午則東京自由行或參加日語學校安排的課外活動如體驗茶道、穿和服,週末則與各國的遊學生遊覽鐮倉大佛、宮崎峻美術館、東京迪斯奈樂園、富士山下泡溫泉及滑雪等。
 
六月中旬二老參加新象文教主辦的AIDA diva地中海遊輪愛樂之旅與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同行,觀賞數場由祖賓梅塔指揮在船上和陸地上的大小音樂會,並遊歷西西里島的陶米納、羅馬、佛羅倫斯、尼斯、摩洛哥、巴塞隆納等地十天。
 
八月中旬二老又與大學同學同行參加張凱迪老師帶領的南法蔚藍海岸及北西班牙的藝術之旅,一路參觀了夏卡爾、畢卡索、塞尚、梵谷、達利、米羅、高第等藝術家的作品和建築。旅途中,增廣見聞又結識許多喜愛音樂及藝術的同好。
 
個人因業務關係又到新加坡和美國堪薩斯開會,回程順道遊覽洛杉磯及好萊塢的風光。工作之餘,今年也數次和公司同仁、同學及家人出遊,去過花蓮的太魯閣、日月潭、清靜農場、合歡山、惠蓀林場、陽明山和北投、深坑吃豆腐、桃園新屋吃鵝肉以及銅鑼賞菊等,並計畫年底與同學及家人到桃園拉拉山觀星跨年。
 
晚餐後,常騎著單車在社區內的小山坡繞一繞,天晴時抬頭可看見滿天星斗。每週固定上一次社區內的太極拳班,二年來也學了太極劍和太極拳散手。
 
旅途中閱讀莫言的小說「紅高粱家族」、「白棉花」、龍應台的「目送」,及「星巴克救了我一命」、「最後的演講」,從日本回來後讀了「東京鐵塔-我的母親與父親」等書。而個人編寫多年的「用料表BOM及料號編碼」也終於在十一月初完稿,交由中國生產力中心(CPC)出版,預計2009年春出書。
 
這一年也在家看了許多部影片,老片和新片都有。幾部印象深刻的片子如「村之寫真集」、「我的藍莓夜」等,觀後感陸續寫在個人部落格中。
 
全球金融海嘯來得強又急,各產業無不受衝擊,國家、企業、和個人都在思考因應之道,但誠如老子所言:「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希望此次景氣蕭條在明年初觸底,然後逐漸復甦。
 
日前聽到年輕卻已去世的Eva Cassidy 唱的一首曲子,印象深刻。她唱的歌詞如下:
 
許多顏色的大衣 (Coat of many colors)
 
年少的日子 記得有人送了一箱碎布 看媽媽如何利用它 這些碎布有許多顏色 每片都很小而我缺少一件大衣 深秋時媽媽將這些碎布縫製起來 每一片都縫上她的愛 她做了一件許多顏色的大衣給我 我為之感到驕傲 當她縫製時還說了從聖經讀到的故事 關於一件許多顏色的大衣 約瑟夫穿了它, 她說這件大衣也許會帶給你好運和幸福 我迫不及待地穿上它 而媽媽還用一個吻祝福它 我的大衣有許多顏色 媽媽為我做的 用許多碎布做成 我穿了它很感驕傲 雖然我們沒錢 但穿在媽媽為我縫製的大衣裡 我覺得很富有 


我立即穿上補過的短褲 有破洞的球鞋 和這件許多顏色的大衣 衝到學校發現許多人嘲笑作弄我 這件媽媽為我而做的大衣 我無法瞭解 因為我覺得富有 而我向他們說 我媽媽在每一針縫上的愛 還有媽媽說的故事 以及我這件許多顏色的大衣要比他們的衣服都珍貴 但是他們不瞭解我想讓他們看見 真正窮的人是他們的選擇 我知道現在沒錢 但我卻覺得很富有 穿上我的許多顏色的大衣 我媽媽為我製作 只為我一個人做 


在經濟不好的時候,許多人和家庭或多或少會受到一些衝擊。但是只要懷抱著希望和愛,我們依然可以覺得富有。 
 
祝福您及家人
新年 平安如意  
 
曾渙釗敬上
2008歲末 于風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