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約翰丹佛的Perhaps Love

曾渙釗

約翰丹佛(John Denver)是我喜歡的一位鄉曲歌手,他演唱的許多歌曲是作曲、作詞都由他自己一手包辦。他創作的歌曲中,膾炙人口的如:“鄉村路帶我回家”(Country Road Takes Me Home),“安妮之歌”(Annie's Song),“陽光灑在我的肩上”(Sunshine on my shoulder)…等也為許多其他西洋流行歌曲的歌者喜愛和演唱,但是難得的是他的一首“也許愛(Perhaps Love)”卻是和演唱古典音樂的男高音;多明哥(Placido Domingo)一起演唱。雖然是二位男生,但是唱起這首「也許愛(Perhaps Love)」依然柔情十足,每次聽到他們二位唱的這首曲子,我總是意猶未盡,重覆聽幾遍才過癮。

約翰丹佛事後說寫這首曲子時,正遭遇他生命中的低潮,在開車前往美國加尼福尼亞(California)海岸線的途中,靈感來臨,幾天內就寫出來。這首曲子的詞、曲都美,每次聽了都令人感動。歌詞的內容是這樣的:

也許愛(Perhaps Love)

也許愛就像一個安息所
暴風雨中的避風港
它給你安慰
它使你溫暖
當困頓之時
你覺得孤單無助
愛的回憶會帶你回家

也許愛就像一個窗戶
也許就像一個敞開的門戶
它邀請你走進一點
它想要更接納你
而如果你茫然
不知何去何從
愛的回憶會帶你渡過

喔!有些人視愛如雲
有些人視它堅若鋼鐵

而有些人說愛要緊緊抓住
而有些人說要放它自由
而有人說愛是一切
而有人說不知愛是麼

也許愛就像大海
充滿衝突,令人痛苦
它就像外面冰冷時的火
雨中的閃電

如果我可活得長久
而我所有的夢都實現
你就會是我對愛的回憶

歌詞中說,說每一個人對“愛”的看法不同,有的人認為要緊緊把握,有的人卻認為要放手讓它去。而在愛的當中,充滿著衝突及痛苦,它似火,也像閃電。也許愛就是愛,因人而異,也許憑個人感覺而不同,但無論如何,這是一首聽起來舒服,也會有感覺的好歌。11/20/2007 (喜愛的歌曲系列之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百聽不厭!!我們管樂班有吹這首歌MAIL:he01898582@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忘了說可以寄給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