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07

天氣預報

曾渙釗

幾年前因工作的關係,常塔乘火車來往於台灣西部的幾個大城市。候車時刻在月台上東張西望,走來走去,看看月台上南來北往的人群,各式各樣的人,也看不同城市的風貌和特色。

一回在台中的火車站月台,設置供乘客休息的長椅背上,看到印著一首童詩,讀起來很有趣,於是拿起筆記本記錄下來。這首詩是這樣寫的:

做個快樂的人

吳美嫻 台中國光國小

早晨從夢裡醒來
我開始決定自己的心情天氣
該是晴天?
或是雨天?
雨天時,我必須打傘穿雨衣
還要看一張悲傷的臉
換了晴天
有晴天有白雲有太陽
我還能在晴空下嬉戲

現在我要預報今天的天氣
今天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每天出門前總要關心這一天的天氣如何,才決定穿著,和是否要帶雨具等。而天氣也會影響一天的心情,一位朋友告訴我下雨天時的心情就差一點。然而這首童詩的作者卻不管外在天氣的好壞,由她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心情是陰或晴。於是在一天醒來時就預報出今天的好天氣。台中火車站很有心,將這首詩提供在行人可以看見的地方,讓熙來攘往的旅客讀了它,心情和我一樣也會好起來。 2007/1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