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9, 2007

東大寺的銀杏樹

曾渙釗

秋天,我和一群攝影同好到日本旅遊,並希望捕捉一些楓紅的美景。行程的第一站是奈良的東大寺,這裡有一座已有幾百年歷史的古寺,寺院的廣大庭園中散見許多溫順的鹿,自由自在的行走,或享受遊客餵食的鹿餅。除了和一般遊客一樣,進入寺廟內參觀巨大的佛像和古老唐式的木造建築物之外,我們在庭園裡到處尋找楓樹的蹤影。偶而發現幾棵已紅的楓樹,攝影同好就圍過來,架起三角架,或舉起相機,各自選擇最好的角度取景。

拍攝了好一陣子之後,正要離去,我轉身回首一看,有棵大樹約有六、七層樓高,全身的葉子都是燦爛的金黃色,在風中英姿煥發,我被它的豐采所吸引,就向前走去,蹲下來,以仰望的角度,將整棟樹連同背景的藍天和緩緩飄過的白雲都一併拍攝下來。放下相機,我走到樹前來,從這棵有著巨大的身軀、金黃色扇形的樹葉、以及粗大沒有受過自然災害的樹幹來看,這是一棵年齡應該和東大寺相齊的銀杏樹。

奈良、京都一帶可看見許多銀杏樹,在道路二旁種植的有許多就是銀杏樹,可見日本人對銀杏樹的喜愛。據說銀杏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樹,已在地球上活了二億年。銀杏樹的生命力很強,能夠抵抗各種病蟲害,又能抗熱、抗寒、抗空氣污染。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的長島遭受美軍投擲的原子彈轟炸,人及地上的生物都毀滅殆盡,第二年春天來臨,唯獨銀杏樹活了過來,長出新芽。

一個能夠生存這麼久的植物,自然有它生存的條件。在醫學方面,經過歷代的研究,銀杏的白果能治療氣喘、咳嗽、性病、痢疾,用途甚廣。它的葉子可防蟲害,只要夾幾片在書本中,就可防書蟲咬。銀杏樹的葉子像隻扇子,形狀優美,許多日本的裝飾和圖片就拿它作圖案。我能親眼看見這種在台灣較少見的植物,而且是在一年當中,它神采最美的季節,其感動不亞於看到一整片的楓紅。

多年之後,當我有機會再訪東大寺時,希望我曾拍攝的那棵銀杏樹,仍在寺內原地,安靜、健康的成長,而且和我初見它時一樣,在秋天飛舞著全身上下金黃色的葉子,歡迎我再來看它。
(本文取材自曾渙釗著「抉擇-管理的理性和感性」一書)

附記:本圖攝於2000年秋與新竹CONTAX攝影同好到京都、奈良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