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1, 2007

提早上班的警衛





曾渙釗

我們公司所在的辦公大樓有三位警衛,每天分兩班;每班十二小時,輪流負責保衛此大樓的安全,依照輪班時間表,上午七點和晚上七點是交換班的時間。但是三位警衛當中有一位年齡較長的警衛,總是會比原先預定的時間提早來接班。

我經常在清晨六點多進辦公室,經過警衛面前時,總會先和警衛打招呼,然後問他﹕「你是在等下班或剛上班?」若是這位年長的警衛,他總會回答﹕「我剛上班」。我就說﹕「你很體諒別人,早一點來接班,讓前一班的同仁可以提早下班回家休息」。有一次他回答﹕「我一向如此,習慣了!以前在公司時,總會提早上班,免得別人講話!」。我說﹕「給人懷念,總比背後被人嫌好!」

警衛交班時若有人遲來,前一班的警衛,就不得下班。自從這位年長的警衛提早上班來接班之後,其他兩位警衛,也都會比原訂換班的時間還早來接班,讓前一班執勤的警衛可提早下班,良性循環從此就發生。三位警衛的彼此互動就變得更好。

這位年長的警衛不但提早接班,早晨來接班之後,還會主動拿水桶擦洗一樓大廳的地板,若我們公司的報紙晚到了,他也會搭電梯專程送上來。這些額外的工作不在警衛的規定工作範圍內。這位年長的警衛室主動做這些事,他真是「甘願做,歡喜受!」

今年春節時,我去向九十歲高齡的叔叔拜年時,閒談中他說﹕「有二個〝教〞不能信﹔一個是〝計較〞,另一個是〝比較〞」,我深表同感,畢竟這是有九十歲高齡的人說的有智慧的話。如果這社會上少一些愛計較,會比較的人,我相信快樂的人會多一點,患憂鬱症的人會少一點,就像我們這位總是提早上班的警衛。


2007.6.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