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06

人海中尋人

曾渙釗

2005年10月我和一位同仁參加美國營運管理協會(APICS)在堪薩市(Kansas City)舉辦為期三天的國際研討會。由台灣出發一同參加的有在數位聯合擔任資深副總的傅先生。由於住的飯店不同,第二天早上我們在研討會場見面聊一下,然後各自行動,我上午去參加協會全球的業務會報,傅先生去參加各場不同主題的研討會。

我們和傅先生講好晚上一齊去吃飯,但問題是他和我都沒帶手機,在這麼多人中要互相連絡的確不易。第二天下午我去聽一場研討會,出來時已三點左右,越來越接近黃昏,我想趕快找到傅先生,約好晚上在哪裡見面,再一齊找餐廳吃飯。但是參加此次研討會來自全球各國的人數有1,500人之多,要在這麼多人中找到傅先生的確不易,只有靠運氣。

我在研討會的大廳走廊四處游走,希望能在人群中找到傅先生。心理這樣期望著,走著,走著看見遠遠的地方,有一張椅子,上面坐著一位先生,背靠著牆正在休息,我仔細看看這一位不就是我在尋找的傅先生嗎?因為時差的緣故,他正坐在椅子上閉目休息。
我沒叫醒他,在他前面不遠的地方找個椅子,坐下來,等他醒來。片刻之後,他睜開眼看到我,我走向前和他討論晚上一齊會合吃晚餐的細節。但他不知道我已經在會場上尋他一陣子了。

我一直相信人和人之間有些感應,當你在想一個人的時候,他也許就會感應到,而你和他就會碰面或連絡上。誠如辛棄疾的一首詞所描寫的「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對我而言,這次的經驗應驗了生活中每天都可能發生一些小小奇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