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3, 2009

拜年的訪客

春節期間憶起往事,年初一上午時,父親曾要我坐在樓下看店。過新年時父親的自行車店是不做生意的,但門要留一空隙,以便進出。不久,就會有一位先生進門來向父親拜年,我就立即到樓上的鴿舍請父親下來,二人喝茶聊天一陣子後訪客才離去。我不知道這位先生做什麼的,他們聊的是什麼。記憶中這位先生每年初一都會來,兩人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我還小,不知道大人們的事,因此也不在意。最後一次看到這先生時,是他和太太一齊來到父親的靈堂致意。父親去世後,這位先生就沒再來過。

我和兄姊談起這段往事時,才知道這位先生原來在地方上的稅捐機構做事,因為父親經常要報稅的緣故而認識此人。民國三十六年(1947)台灣爆發228事件,外省人遭民眾遷怒成為報復的對象,生命遭受威脅。父親覺得這位先生,當時是尚未成家的年輕人,平時待人不錯,因此協助將他藏匿起來,等到風平浪靜之後,才讓他出來。因為此緣故,這位先生才會每年在大年初一時,來向父親拜年。

父親生前從未曾向我提及這事,直到他去世後,我才從兄長口中得悉此事。

註:附圖是父親於民國42年(1953)將平房修蓋成二樓的相片。地點在新竹市中華路和東門街的交叉口。圖右有一棵高樹即是已故新竹中學辛志平校長的日式宿舍。(2009春節記事之十一)

沒有留言: